睡不醒

食心计27——贞下起元

第一章     二十八 

今天写这章翻回去看的时候才发现23章少了一大截,我也忘了是一开始就没粘上还是后来出了什么意外,大概就是你和湘莲在岛上以及你们出岛的过程。

最郁闷的是我也记不清自己到底写了什么,没存档也提不起兴致再写一遍,偏偏这章又对应的那里的内容,难受。



事情暂告一段落,离京数日你们终于准备回京,临行前你终于抽出时间去看冰糖湘莲。

“近日事多,冷落先生了。”你感到抱歉,虽然对方一直强调不喜打扰,但你把人带来又置之不理,确实不是报恩之道。

“无妨,倒也清净,何况你身边倒是也有向道之人。”他将飞剑收回鞘中,坐到你对面。

你倒是听说了你忙碌的这几日龙井一品常待在他的小院中,不过一直未能得见。龙井和一品,还有湘莲……你不禁幻想这三人坐在一处,皆闭目打坐,沉默一整天的场景,实在可怕。

你摇摇头驱散脑中的念头,看向对方,他也正好开口:“我今日便回云梦了。”

“您这就要走了?”你惊的有些站不稳,一时难以接受:“至少让我送您……至少让我送送您吧。”咽下下意识说出的话,你不可能送他回洞庭湖。

且不说在他看来你只是个累赘,你已逾期多日,京中不知情况,这天下担在你肩上,由不得你任何任性的举动。

相处不过数日,可你如今想来竟有那么多回忆。在岛上的朝夕相处,不食人间烟火的人四处为你搜集食物,夜间从未断过的篝火,怕你冻伤从不肯靠近……在绝望时被救起,将你千里迢迢互送回来,冷漠外表下对你的迁就照顾。

你知道,他并非天生冷漠,只是从未与人相处过,不知如何应对。这世间从未善待过他,可他却一直保持着那颗赤子之心,因为这样他才可以一心向道吧。

天气尚凉,靠近他仍有丝丝寒气,你不知到底能为他做些什么,想着自己当初口口声声的说的日后相报真是可笑。你觉得愧疚,一路行来他从未表达过不满,你将他带出了尘世,却连送他归去都做不到。


“不必。”他还是那冷淡的样子,从怀中拿出一张纸,化作一盏冰莲灯的模样递给你,“把愿望写上去吧,我已送你归来,你也该信守承诺。”

一阵沉默,“或者……再许一个愿也可以,你我相识一场,我虽非有求必应的仙人,但会尽力帮你实现的。”

“先生为人们实现了那么多愿望,我也为先生实现一个可好?”你突然抬头,说出想了许久的话:“不,不是心愿,是我赠与先生的礼物。”你觉得心酸,这么多年,他就一直活在他人的愿望中吗?

未经世事的隐者单纯执着,不染尘埃,他只是救了个人,却被旁人当做了寄托。嘴上说着厌烦,为了实现人们的愿望却困住了自己,最后逐渐被人遗忘。

“我记得和先生出岛时,曾见湖边有破败的庙宇,先生或许没有留意,那之中祭拜的正是莲花仙人。我把洞庭湖北部策封,重修庙祠可好?先生与尊师享人祭祀香火,以后我在一日,就不会有人打扰先生一天。”你恳切的说道。

受他恩惠的人也有知感恩的,只是他一直不知,你想让他知晓有许多人感激着他,实现别人的愿望并不只是一件负担。当然你还是希望他摆脱这样的枷锁。

不受人打扰和他的师父,这两件应是他重视的。你自然有私心的,日后分别,你不能如那渔童般时时去见他,如此他也会记得你吧。

“原来不许愿,也可以得到礼物吗?”他低声叹道,随即抬头拒绝。“你不必如此。”你看出他大概有些心动,只是不喜大费周折。

“只要先生再答应我一个小小请求,是请求,您可以拒绝的。”你盯着他的双眼,在寒气笼罩下纯净如琉璃。

“果然,你是从不吃亏的。”他露出了然的表情,银白的发丝被风吹动,逐渐掩住了他的神情。

“若不然,我现下心情不好,这莲灯我一时也想不出写什么了。”你也不怕,径直威胁道。“你说吧。”他叹口气应了,许是早已习惯了你偶尔的无赖。


这个人明明心肠软的一塌糊涂,偏偏做出一副拒人离千里之外的样子。你得意的笑道:“听闻先生也善丹青,为我画幅像可好?”

“只是这个?”他有些讶异的看过来,已经做好你又用什么借口留他的准备,可奇怪的是他并不反感。

“只有这个。”你微笑点头,缓了缓又补充道:“如果可以,还请先生画慢些。”好好看看您笔下的人,你在心里补充。

他一愣,到底没有再说什么,走到在案前,提起笔饱蘸浓墨,略一停顿就下笔了。

他并没有要求你摆出什么姿势,你就随意的坐在桌后,也拿起细长的毛笔,同样蘸了墨,凝神思考一段时间后,在莲花灯上认真写下了你的心愿,每一笔每一划,也写的极慢。



冰糖湘莲看着眼前人低眉认真的在莲灯上描绘着,眉眼间俱是虔诚。他突然想起了那个被他救起的小女孩,他第一次接触旁人。天生骨寒被家人遗弃,随师父隐居岛中,他再未见过第二个人。

只是她把他当做仙人,引来了无数渔民。小女孩在湖边祭拜,他在对岸看着她从垂髫的孩童长成妇人,再到年迈的老人……后来就再不来了,他隐约明白发生了什么。你的生命也是如此短暂吗?

无数人对他祈愿,但是闯入岛中的却只有眼前人。相处不过短短数日,沉寂许久的湖水却泛起了涟漪,久久不散。他如一张白纸,你在上面提下了第一个字,他却开始妄图被填满。

你们在岛上那几日,你一直乖乖的待在洞府里,让他每次外出归去时有了莫名的归属感,倒忘了他在外奔波也是为了你。夜间寒凉,你却总是凑到他身旁,看似是他收留你,何尝不是你在照顾他,让他体会到了正常人的生活。

习惯了独居的他从未想过与人相交,这么多年你是第一个闯入他世界,把他带出岛屿的人,他逐渐知晓你的身份,隐世之人最避之不及的上位者。人的欲望情感他都明白,但他看不透你。

世俗的险恶他未经历过,但并非不懂,你完全可以要挟他留下来,但是没有,他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应。

他又看向你持笔的手,那根只有他看得见的金线从你腕间伸出,连到他中指处。那是他曾许下誓言的约束,实现千愿并非一句话而已,这是他成仙之路的劫。

随着你缓慢又坚定的落笔,那金光越来越淡,他感到中指有些隐隐作痛,险些握不住笔,指上的疼痛仿佛牵扯着心脏。

他看着你写到最后,轻轻蘸墨。别写了,他在里突然大喊,不要写了,我不替你实现愿望了,他任性的想。

只是他到底没有说出口,无力的看着那光芒消失,本就脆弱不堪的因缘断了,结束了。多年来加诸身上的束缚一下子消失了,他忽的记起多年前恩师离开时所说的话。

那时他问师父为何不带他离开?御剑的仙人轻轻叹气,缓言道:“你的有缘人不是为师。”他从未刻意等待过那个人,也并不期待那人渡他成仙。如今他明白了,原来如此,这才是他的劫。他早就知道,这世间岂能事事顺心如意?

看他在那里愣着不动,你凑过去歪头看着画,上面根本没有人。你倒也没有失望,早该料到的,你举起莲灯递给他,再次恭敬的道谢。

他垂眸看着你,又看向那幅云海缭绕的墨画,那是他第一次见你时,他从水中将你抱起,却在之后束手无策又把你放到了岸边,等待你醒来的时刻他看到的就是这副场景。

“不必送了。”城门处湘莲转过身对你说,随后看着你离开。他摸向怀中的莲灯,我不看,只要不去看,灯上的愿望就永远不会实现,他可以永远的停留在你们初见的地方。


陪他走完最后一段路后,你站在城楼上静静看着他,没有道别,因为不会有再会,只一瞬间他的背影就消失了。

这世间有些缘分强求不得,与他相识不过一场黄粱南柯般的际遇。他救了你,你便尽你所能回报他,这是你们唯一的前缘。

就像误入仙山的烂柯人,到底要回归尘世,然后面对自己因贪恋仙界而错过的旧乡,一片荒凉,你不能如此。

何况岁月无情,即便你真的能强留住他,若有一日你年华老去,贪恋权力,那时看着他青春依旧,会不会心生怨念,做出不可想象之事?多少英明神武的帝王败在了年老的欲念上,你不敢赌。

小小的莲灯上寥寥数字,写尽了你所有情意,每一字落笔都虔诚无比:“惟愿先生心愿得成,摆脱束缚,余生平安喜乐。”



送走了湘莲,你们一行人浩浩荡荡的赶往京城,路过一座山中密林时,前方的官道罕见的拥堵了,德州回报说前面似起了争执。你坐了许久,决定下来走走,远远望去路旁仿佛倒着一个人,有几人围在他周围,一个红发壮汉与他人争执着。

你原本想等侍卫解决,在马车旁活动着僵硬的身体。可是蓦地你想上前看看,你走过去,人群已被驱散,昏迷的男子就直接映入了你眼中是个极年轻的青年。

他有着罕见的蓝色头发和白皙到近乎透明的皮肤,即使闭着双眼躺在路中的狼狈模样也动人心魄。忽略那惊人的美貌,他的耳朵和眉眼并不像空桑人。不知为何,在见到他的一瞬间你心中闷的窒息。

你下意识的蹲下来,在你的影子覆住他的那一刻,他醒了过来,红宝石般的眼睛从迷茫转为明亮,他张了张嘴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,浅粉色的唇上干裂无比。

你转头,东璧已经拿了水来,你小心的扶住他,将水送入他的口中,你碰到他的地方触手冰凉,湘莲的身体也是这般,他也并非常人吗?你一阵恍惚。

喝了几口水他恢复了些精神,想要说些什么又昏了过去,这些可如何是好?“大人心善,我们几个也是看这小哥可怜,想探查一下。”旁边被制住的身着绸衣的中年人笑呵呵的说。

“胡说,我分明听到你们商量,要把他买到那……那脏地方去。”红发的健硕青年嚷道,那张脸看上去比方才在远处望见的年轻许多。几人自然不认,又想争执起来,顾忌着你们没敢放肆。

你皱了皱眉头,大概也明白了经过。他这等容貌,确实易招来他人觊觎。于是不顾众人的反对,你决定带着尚在昏迷中的他上路,证明了官府身份后,名叫大周的豪爽青年便放心离开,而你的队伍中又多了一人。

马车继续向前,他仍静静的昏迷着,你心想等他醒来后一切就好解决了,先将他送去城中驿站吧。那时候你还不知道,你们之后的漫长纠缠,原来有些事情在冥冥中就已经注定。

元亨利贞,贞下起元。




抽到了肘子才知道原来他是西北菜啊,吐槽一下模型看起来比立绘年轻不少。

评论(46)

热度(20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