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不醒

食心计29——千面之影

第一章   三十章  

几日后阿符带着御林军前来接驾,你们将在第二日返回京城。用过晚膳后你外出散步,看到了正在练剑的俞生,手中长剑挥舞,矫若游龙,周身好似寒冰覆盖。但他本人却是清润如风,温和守礼。

他微微躬身向你行礼:“陛下。”你点头回礼:“俞生殿下当真勤奋,日日不缀。” 他自醒来后就十分克己自律,不仅每日练习不断,连作息都是十分规律,分毫不差。这让没有锅包肉管制松懈了不少的你有些惭愧,也暗自捡起了搁置的计划。

阿符到来前你就向他表明了身份,虽然有些心下有些愧疚但你也十分坦然。你不可能对一个刚相识的人坦白一切,即使你对他有种特殊的感觉。相信他也明白,他果然不介意,甚至原来双方都不约而同的隐瞒了身份。

原来对方正是那国中的十殿下,果然如你所料出身不凡,这几日看他的见识谈吐,沉稳睿智的处事方式,大抵是做继承人培养的。你暗自叹息,慢慢踱回院中。


站在屋前你轻轻的做了一个手势,松鼠闪身出现,单膝跪在你面前:“您有何吩咐?”他抬起头,眼中有着期待:“想要谁的项上人头?”

你看着坚持要保护你的松鼠叹口气:“是有件事情,要你去做。”他低下头恭敬的听着,“去睡觉,现在,立刻。天亮之前不许起床。”你一想到他的执拗就头疼不已,也不知他从前过的什么日子。每日只睡不到两个时辰,连吃饭都在暗处解决了。

你揉了揉一脸失望的松鼠的头发,你找他回来可不是为了培养暗卫的,绞尽心思也没能养胖他真是让你感到失败,慢慢来吧,先纠正他的作息。有时间你应该去找俞生要份作息表学习一下,算了,那也是个狠人。


为了给小松鼠做榜样你也早早歇下了,梦境中的世界被蓝色包围,柔软清凉,身体在海水中起伏。你睁开眼睛,白色的披风紧紧包裹着你,夜风带着独有的清凉。被风吹乱的银发覆在你脸上,犹如翡翠般的碧绿色眼睛满含笑意,对上你的双眼。

“醒了?”他笑的如这山间夜出的小狐狸,狡黠得意:“你好像一点都不惊讶。”你不想回他,起身环视着周围的环境,不知是哪里的一处断崖,离城中不远,尚能看到灯火笼罩的城墙和城中大片的黑色界域。

你俯视着这里,与你平日在京中所见的灯火通明不同,在这小城中,只有寥寥灯火与星光相应,是城中最繁华之地和一些特殊场所。

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他坐在你身边,没等你回答自顾自说下去:“有人通宵达旦,有人舍不得那少得可怜的灯油,有人在小巷的角落里绝望的死去。”

你低叹,慢慢斟酌着说:“阿喻,我很抱歉。我当年太过年少,天真的以为这世上终究是美好的,以为书本上的世界真实存在。”

“我没有了解你的遭遇就夸下了海口,以至于让你曲解了我的本意。但我这些年一直在努力,努力实现当初说过的话。”

他一愣,眸中暗沉了许多,随即一哂:“反正我又没当真过。你还以为你可以做所有人的光吗?”你没有理会他的嘲讽,认真的说:“至少我想为更多的人带来光明。”

他低声笑起来,声音越来越多,渐渐的竟止不住了。许久他抹去眼角笑出的眼泪,“我还真是盗走了珍宝呢。”

你微微皱眉,想起他最初的目的:“我不知道我有什么你想要的,但我现在也无法给你。在他们发现前送我回去吧,你想要的东西我会尽量满足你的。”

“我想要什么?”他笑着问,转身摆弄了几下,山石在你们面前缓缓移开,露出的亮光一瞬间晃了你的眼睛。你看着隐藏在这不起眼的山洞中琳琅满目的奇珍异宝,一时愣住了,这就是传说中的宝藏吗?

“如果说我把这些送给你,你可以让所有人都平等无差的生活在阳光下吗?让囚犯和官员同坐,让乞丐与富豪同食?”他挑衅的说,你能给他什么?

 “这不可能,何况凡事皆有规矩,这样天下会大乱的。再说这些都是有主之物。”你微微皱眉,虽然想到自己可怜的私库有些心痛,但还不至于被影响。

“你真是受身边那些老古板影响的太深了,满嘴律法规矩,像某人一样不讨喜。”他摇头。转身面向你,张开双臂展示他身后的宝物:“那算了,有想要的东西吗?如果这里没有,我马上为你取来。”

他笑的太真诚,那种自由随意的感觉以至于你一瞬间真的想点头,不是为了他话中承诺。但你仍然摇头,干脆别过脸不再看,纵然是这天下之主,可国库真的是难得丰盈,民生重要,你催眠自己。

“都不喜欢?那你想要什么?我都给你。别再做什么劳什子皇帝了,看看你现在,过的比我还惨。不如和我一起去找那个人人平等的地方,逍遥自在。”他继续蛊惑你。

“为什么?我们至今也不过见了五面。”你不觉得自己的魅力这么大,他到底有什么目的?自从他留下通知说要盗走皇宫中的珍宝开始,他每次出现都十分怪异,可是他的立场始终不明。

“可我注视你许久了,你忘了吗?千面之影。”他随意的转着手中的小刀,对你笑笑:“从你离京后我就在你身边了,你的一举一动我都清楚。你第一次见我,恩我想想,还记得那个用来垫脚的小中人吧,本想趁机在你身上留下“寻香”标记,没想到您还真是仁爱。”他漫不经心的的说到。

“害怕了?别怕。我总不会伤害你的。”他看你一言不发,轻轻的附上你的脸。“阿喻,你到底想要什么?”你实在不行再被他牵制,干脆直接问道。

“要什么呢?我想你和我一起坠入深渊,把纯洁无辜的白色羔羊拉入泥潭,把她弄脏,染上我堕落的气息,很美好不是吗?”他在你耳边低声说着,有些癫狂。“我知道你不会轻易答应的,可越是得不到的东西,我就越想要。”

“我不是白色的。”除却不知事的孩童,哪里有什么无暇的白纸。你并没有感到害怕,反而感到无力。就像每一处见到他,你从未感觉到他想伤害你,可你帮不了他。

有关他的事情,你大都是在东璧那里听的,他的出身和经历造就了后来的他,贫民窟摸爬滚打出来的少年经历过什么呢?你们所知的也不过一二。他的那些举动,看似是在帮助那些遭遇不公的人们,可是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,又或者他并没有在意。

他没有绝对分明的善恶观念,他向往的是炽烈是盛大是艺术,是绝对的平等。他太过纯粹,又太聪明,他的追求太过理想美好,而这样污浊的世界只会让他感到痛苦。

“你向往阳光吗?我很喜欢,在宫里的时候,常常打开所有门窗看着阳光撒进来。可那是我躲在阴影里,看着阳光在我面前洒下,看尘埃在光中飞舞,温暖明亮但不会触及。”

和光同尘,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。他听着你说话,在你身后把玩着价值连城的宝石,随意抛弃。随后拾起一根剔透的簪子,想要插在你发间,上好的水头,雕工也完美,只是造型怪了些。你后退了一步,真是拿他没办法。

“你不喜欢它们?因为这些都不是我的?有什么是属于我的?名字身份,连这张脸都不是我的。”你的举动不知怎么刺激到了他,他笑的更加厉害,眼睛一直盯着你,红的吓人。

他把那簪子塞到你手中,低声说道:“这不是我盗来的,是我亲手制的。”一字一顿,简单的一句话,听起来竟十分难过。

你有些愧疚,即使你不是这意思,到底伤了他的心,没有再拒绝。你想了想,指着他腰间的鱼骨哨子说:“我倒是很喜欢这个。”

他有些惊讶,一把拽下来放到了你手上。你们走了出去,你看到山间亮起了火把,转头轻声对他说:“他们找来了。”他挑眉:“你以为他们找得到我们?”


“不管你信不信,我一直在着力改变这里,我知道这条路很难,或许根本走不到尽头,可我想尽力做到最大的公平。”你又回到了最初的话题,时间不多了。

“可你想过没有,你的存在就是最大的不公平。”他也不再躲避,直接指出了问题。“你在坚持什么?因为你颁布的那些政令,你知道有多少人想置你于死地?包括你保护的人。”

“这世界上本就没有绝对的公平,阿喻。”你狠狠心,还是说了出来:“贫民窟中的那么多人,为什么只有你活下来了?你天生就是御阶,你的易容天赋有无数人求而不得。有人生来富贵,有人生来一无所有,这难道公平吗?可这无法改变。”

“我知道有许多的不公平仍是人为造成的,既然无法忍受这些不公,那就改变它吧,不是借助虚无的面具,而是彻底的改变它。”你看着他,他的眼睛里有着化不开的忧伤。

“你留下来可好?看我能否实现我的承诺。你喜欢西域的那些物事?我可以在宫中也布置一所一样的宫殿。”你急切的说完。他一愣,许是没想到你居然反过来游说他。然后笑了笑,与之前总有些讥讽晦暗的笑容不同,这一次他笑得畅快,好像多年前的少年般清澈。
“小皇帝,等你真正做到你承诺的那天吧。”他展开如鸟翼一样的机关,趁你不不备摸了摸你的头,转身离开,很快变成了黑点。你站在原地望着他离开的身影,直到身后有脚步声响起。


东璧稳步走过来,锐利的目光上下扫视你。“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?”你张开双臂,原地转了一个圈笑着说。他一把抱住你,沉声说道:“我不会让任何人盗走您的。”

大概阿喻并不知道,这次他的踪迹你们已经提前知晓了。东璧原准备设下层层防御,只是你想着,有些事情总要有个了断的。于是你支开了所有人,这是你能给的最多的信任,只可惜。你们毕竟相识的时间太短,只望你能稍微带给他些希望。

东璧与阿喻之间的事你并不清楚,只知道他一直想把千面之影捉拿归案,可最后也没有。大漠中到底隐藏了些什么呢?还有那个彬彬有礼的波斯商人,只可惜你当时因为记挂着西北形势离开的太早。或许说不上谁对谁错,但在你的立场看来,还是希望阿喻这样不稳定的因素可以去除,他能想通最好。

你们走在回去的路上,东壁缓缓开口:“他曾说我和他是一类人,我当时很不屑。后来想或许吧。我这样陷入深渊的人,若不是您,如今还不知在哪个角落里残喘,又或者比他还陷入黑暗。”

你摇头:“我只是给你展现了一种可能罢了,做出选择的是你自己,坚持着心中法理正义的人是你。”你挺住脚步看向他:“这么多年帮助我维持空桑的人,是你。我好像还欠你一声道谢。”

他愣住了,隐藏在夜色中目光深邃的孤狼终于小心的露出了陈年的伤口,小心舔舐。过了许久,又有些不甘愿的说:“但您还是更喜欢那个家伙那样的,能陪您玩乐逗您开心的人吧。”

连这个都要计较,真是。你拉着他的袖子小心翼翼的向前走着:“我也喜欢东璧,喜欢教我推理,爱别扭地吃醋,把自己最后的薄荷糖让给我的东壁。”唔,他不说话了。

你们并肩走下断崖,他利落的翻身上马,向你伸出手,夜色中双目仍锐利明亮。你笑笑,搭上他的手,晚风吹散你们墨色的发,交缠在一起。

很快回到行宫,夜色浓的如墨一样,你们一前一后的走回房间,到分岔路口时,你看到暖黄色的灯光在风中摇晃,蟹酿橙正提着他的机械灯笼在路口等你。



在电脑上打字缩写都出不来,一个文档毕设一个文档写文的感觉真是emmm…完全不想对着一堆数据。

顺便好奇脑子里设想对话的时候,出现的声音到底是谁的?反正不是我的。要是有准确的语音转文字工具就好了。

评论(46)

热度(2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